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幕墙专区 > 新闻正文
 

石材干挂幕墙工艺技术对比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  日期:2012-10-31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干挂石材幕墙的方法有多种,那么什么方法是比较安全呢?这是需要从石材的整体受力状态、支撑点的局部受力状态、抗地震能力和包括消除石材厚度差的安装工艺性等四个基本方面去分析。以下是用三种不同的干挂方法进行分析对比。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中国幕墙网】干挂石材幕墙的方法有多种,那么什么方法是比较安全呢?这是需要从石材的整体受力状态、支撑点的局部受力状态、抗地震能力和包括消除石材厚度差的安装工艺性等四个基本方面去分析。以下是用三种不同的干挂方法进行分析对比:

  一、 石材的整体受力状态
  幕墙干挂的石材要承受风载荷地震载荷,这两种载荷都是均布载荷,好的干挂方法就是能够根据石材工作中的受力特点,给石材选择最佳受力支撑点,使整块石材最大受力处所承受的弯矩相对最小,从而能用最薄的石材,因而具有最佳的经济性和最好的安全性。

  1、双切面抗震背栓式。双切面抗震型背栓式方法可通过有限元(1/5左右)选择支撑点,也可在设计许可范围内任意选择支撑点。而该支撑点在双切面技术把背部剩余公差切除的紧靠受力,通过无应力柔性连接和不损伤板材强度的内大外小圆孔受力的作用下,使得该技术从建筑力学中的材料力学原理分析为脆性板材连接的最佳方案,使得石材承受均布载荷的最大弯矩值最小,材料所需的抗弯模量最小,因此能选用最薄的石材。而且被专家定为可在任何建筑物、任何高度、任何部位、任何形式、任何地震台风地区使用。并被大量使石材、瓷板陶板玻璃微晶玻璃千思板等幕墙。

  2、背槽式。背槽式需要从边上开一条槽进去,由于开槽会产生槽的底部与端部应力集中,而且槽开的越长应力集中越明显,从试验来分析其安全性大大低于所有的干挂工艺,其主要受力依靠环氧树脂,由于JGJ133在修订中删除了粘贴法,是因为幕墙受外界恶劣环境和胶粘寿命的安全问题,而槽切应力问题将造成石材在切槽处承受应力破坏,从按背栓定位点进行试验中发现一块1000mm*600mm*30mm的石材,取切割深度为10mm,槽切长度120mm(1/5),上下边距为200mm(1/5),其抗弯强度相当于18mm的石材板厚。由于该工艺有人也称为背栓,从安全性考虑必须把它区分开,作为引导性还是在JGJ133《石材与金属板幕墙工程技术规程》修订、《石材与人造板幕墙用后切式背栓》、《人造板材幕墙工程技术规程》中放进去了,但对它进行制约。其一、为解决应力影响,总板厚计算应扣除切槽厚度。其二、按四边支撑计算(按开槽式计算,可见赵西安文章)。广州白云国际会展中心10多万平方幕墙,进行了背槽与背栓对比测试---双切面背栓远远胜出,被专家确定采用双切面抗震型背栓(100万棵背栓)。

  3、边槽式。边槽式是通过四边或二边上开槽来支撑,由于该工艺存在着层层受力和抗弯强度差,所以在JGJ133在修订和《人造板材幕墙工程技术规程》中,对它进行了规定,使其成为单块受力,而且对其厚度作出了要求,使其造价上升和安装难度增加。

  二、 支撑点的局部受力状态
  支撑点的受力状态从两方面分析
  (1)最大支撑反力——石材整体受的力折算到支撑点的最大反作用力。支撑点的承载能力是否满足使用条件,双切面背栓由于采用有限元原理选择了最佳着力点,为板材1/5处,通过四点、二点、三点支撑连接,由于双切面技术通过切除板背栓公差,使得石材在承受正压时以背部支撑点整体受力,因此只需考虑负风压承载力,而负压受锚固深度和倒椎体影响,通常破坏为135°的椎体破坏,故可用抗拉拔试验方法确定其承载力。由于四点支撑通过有限元力的均分,使板材通过该支撑点得到反力作用,故形成小于一般边距受力的数倍,使得较薄的板也可用于沿海超高层使用,从而在JGJ133修改中对该技术不限于厚度。

  (2)抗疲劳能力。抗疲劳强度至关重要。因为长期作用于外墙的石材幕墙其主要破坏于荷载静荷载动荷载,而我国是多地震多台风国家,对于长期疲劳的变化造成石材承受的正压负压不断地变化循环,石材承受的实际上是静、动载荷。从试验与原理而言,不同材料的连接,抗疲劳强度最好的方法之一是采用有柔性连接的双切面抗震型锚栓连接,最差的方法之一是用胶粘接(该工艺已被否定用于幕墙)。

  1、背栓式。双切面背栓由于采用圆体紧靠点支撑,在通过底部空隙技术后,可将背栓植得更深,大大提高负压值,具有最佳的局部承载力。由于该背栓的柔性连接和紧靠的的铰接悬挂结构,解决了单切面背栓、背槽、槽式扭弯矩问题和位移问题。所以说,用双切面背栓支撑,能求出最佳支撑点,最大限度改善石材的受力,使石材承受的弯矩最小,从而能选择最薄的石材。

  另外,由于石材为脆性材料,一但背栓式石材遭到破坏,是不会掉下来,因为4个支撑点的背栓分别把4大块石材吊住,而每棵M6背栓的抗剪力就大于400kg的设计值。足以证明该技术的可靠性

  在抗疲劳强度方面,双切面背栓通过缓冲垫把石材与挂件夹紧,通过铰接结构挂在龙骨上,因而具有极佳的抗疲劳能力。按最大风压值一正一负为一次循环,通过三百万次循环试验(可满足100年风荷载疲劳),试件保持完好。双切面抗震型背栓实际应用已达7年(1999-2005),在深圳、上海和江浙沿海台风高发区广泛应用,经受过许多次强台风考验,在重要工程近400个实例使用中无一损坏。

  2、背槽式。从表面来看背槽经侧面开槽进入,以板面1/5定位,是很象4点支撑的背栓原理,但只要一经分析和试验,它与背栓是无法相齐并论,该技术由于受切槽影响,从而使板材受到槽底和端口应力影响,造成板材的强度下降,故在扣除其切槽原度的同时,还需套用边槽公式才能满足,还有其抗扭应力主要依赖于胶的安全问题。

  其疲劳强度更需要认真考虑。因为背槽件与石材是用胶粘结固定的,胶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粘结力下降(石材幕墙不允许胶接受力)。

  3、边槽式。目前的边槽式多为在石材边上开条通槽或半圆槽,用T型板扣住槽边。这种安装方式在石材安装时就形成了层层受压,石材成了墙体,幕墙越高压力越大,其T型板处的弯曲应力也越大,致使工程存在安全隐患和出事。因此这种方法改进,目前修订版的JGJ133就规范了该层层受力问题。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上一页12下一页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背栓式锚固干挂幕墙的技术应用
下一篇:主动式双层热通风(内循环)幕墙电控、通风、管路、遮阳、给排气、自动、半...    
【回到顶部】
 
 
  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1月8日在北京召开。广大网友的关注是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动力,欢迎参与调查,点击中国进步!...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 看了这个专题,发现确实没必要买国外的牌子,性能差距没有价格那么大.
    来自 222.214.130.67 的读者对加工中心对比专题——对您的采购提供数据支持的评论
  • 华成硅用了之后,觉得还是很不错的产品。特别是我在工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他们销售经理也极力帮忙能决绝,专业知识不用说,售后维护更是敬业。胶产品我用了很多,但华成我相信是个不错的选择。我从不以贵或便宜来衡量产品的好坏,我只选对的。
    来自 61.186.141.9 的我选择我喜欢对浙江华成有机硅材料有限公司专访稿的评论
  • 平和的设备虽然价格高于金工和天辰,但使用非常皮实,我们都用了10多年了,还在用。哇塞!
    来自 123.115.104.82 的读者对加工中心对比专题——对您的采购提供数据支持的评论
  • 现在的社会,在幕墙行业发展,如果做一名工人,正在你没有关系的前提下 发展很不容易 现在的社会裙带关系十分的严重 都苦了那些辛苦工作的第一生产线上的员工....
    来自 116.228.86.30 的小杨、Ge对远大集团 志向远大的评论
  • 质量差的爪件来源于广东。 原因有两点:第一、市场的恶性竞争; 第二、多重的采购; 其实真正的工程造价的爪件(260元/套)的价格摊开到每平方也就100多块,但很多施工单位为了省钱还是选用细小的爪件,他们总以为不会有质量问题。果真出了问题是没有人能够承担这个责任的。
    来自 113.96.60.13 的读者对玻璃幕墙爪件鱼目混珠应严加管理的评论
  • 看了“中国幕墙网”的诸多信息,看了很多专题论文。认为本人的4项发明专利有突出别格和重大意义。能告诉我如何求得探讨进展吗?13969679384
    来自 221.0.136.168 的海边老翁对2012全国铝门窗幕墙行业年会论文集的评论
  • 感觉胶的话有家潍坊的叫中冠的企业做的不错,用过他们家的翔冠系列的产品,相同价格下找不到比他们家更优的了,赞一个
    来自 119.184.212.198 的读者对2010幕墙门窗行业产品选用指南的评论
  • 怎么那么多的工程都是江河幕墙?看来他们是真的“强”!
    来自 219.143.45.38 的中国幕墙网读者对奥运建筑的幕墙外衣——为最爱的奥运工程喝彩的评论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幕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幕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销售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