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门窗系统专区 > 新闻正文

福建省住建厅:发布“建筑门窗专项检查”情况报告!中荣、嘉福等获赞扬

来源:福建住建厅  作者:编辑  日期:2016-11-28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据悉,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为贯彻落实《福建省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提升福建省民用建筑外窗节能指标和工程质量,在2016年10月31日至11月6日期间,对福州、厦门、泉州、漳州等4个地区,以抽查方式,开展民用建筑外窗工程专项检查工作。11月28日,中国幕墙网ALwindoor.com收到福建省建筑业协会金属结构与建材分会林惠闽秘书长发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关于民用建筑外窗工程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文件,对本次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情况说明。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编辑部整理发布:

  据悉,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为贯彻落实《福建省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提升福建省民用建筑(词条“民用建筑”由行业大百科提供)节能指标和工程质量,在2016年10月31日至11月6日期间,对福州、厦、泉州、漳州等4个地区,以抽查方式,开展民用建筑外窗工程专项检查工作。11月28日,中国幕墙网ALwindoor.com收到福建省建筑业协会金属结构与建材分会林惠闽秘书长发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关于民用建筑外窗工程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文件,对本次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情况说明,以下为通报原文: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关于民用建筑外窗工程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设区审建设局(建委〕、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

  10月31日一11月6日,省住建厅组织对福州、厦门、漳州、泉州等市24个民用建筑外窗工程进行专项检查,并对部分外窗设计.生产和检测等单位实地调查.从检套总体情况肴、上述设区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重视外窗工程管理工作。各方建设主体基本执行外窗工程建设程序,厦门市、福州市建筑工程外窗质量情况总体较好。现将捡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各方主体行为

  1.福建融侨里业有限公司、厦门禹州集团股份有很公司和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部分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对开发项目所选用的外窗产品性能和质量品质较重视,多数项目外窗工程委托专业化门窗企业进行深化设计,实行工厂化生产和一体化安装施工。

  2.厦门合立道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和厦门天厦建筑设计院等部分建筑设计单位,对外窗工程设计较规范,设计文件对外窗工程各项性能指标明确;厦门市百思得铝制品工程有限公司、厦门嘉福幕墙窗有限公司等外窗深化设计单位承担的外窗深化设计图纸较完整,提出的外窗技术质量性能指标较准确。

  3.厦门市百思得铝制品工程有限公司等部分专业门窗企业生产规模较大,技术管理力量较强,外窗产品和工程质量控制较好。泉州中荣幕墙装饰有限公司较注重产品质量保护,针对沿海 地区门窗腐蚀问题,对窗框及连接件防腐处理措施较到位。

  4.福建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和厦门市工程检测中心有限公司等检测机构外窗性能检测数据较为客观、准确,服务也较为到位。

  (二)实体工程质量

  大部分建筑工程外窗使用中空玻璃,淘汰使用单玻窗,有的项目外窗实行干法安装。除水密性和节能性能外,大部分建筑工程外窗质量基本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所查的大型房地产开发项目外窗产品和工程质量相对较好。如福州锦江悦府花园南区A1区外窗工程、厦门禹州提香浅山(1#一6#楼)、厦门枋湖社区发展中心项目一期、泉州万科城一期、漳州万科城01, 43地块项目、漳州恒大御景半岛04地块1一3#楼等。

  二、主要问题

  (一)部分项目建筑设计单位没有完整准确地提出外窗各项性能指标和质量技术要求,特别是水密性能指标普遍偏低,造成外窗产品性能和工程质量先天不足。部分工程项目外窗没有委托深化设计。多数工程项目选用普通性能外窗,性能指标偏低,水密性能无法满足建筑设计要求.有些沿海地区项月,高度达50m以上,仍选用普通的868型推拉窗或50系列外平开窗,水密性能普遍达不到设计要求。

  (二)部分工程项目的大规格外窗深化设计文件,未按省厅文件要求送建筑主体设计单位进行复核确认。部分外窗深化设计单位未能按照建筑设计要求进行深化设计,个别项目甚至随意降低外窗性能指标。如建筑设计要求气密性(词条“气密性”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指标为b级,深化设计降低为3级等。有的项目外窗深化设计文件错误明显,如设计验算受力杆件选取部位不符合规范要求,风荷载取值与实际验算部位不符,建筑设计地面粗糙度(词条“地面粗糙度”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取B类而深化设计取C类等。

  (三)多数监理单位对外窗工程监理职责不落实。一是履行见证取样的职责不到位。有的送检样窗与工程实际不符,有的只选取窗型较小样窗送检,而不是选最不利外窗送检,外窗性能检测样品缺乏代表性;二是没有对外窗性能检测结果进行核查和确认,部分外窗水密、抗风压等性能低于设计要求仍用于工程中,未督促施工单位整改到位.如有些项目外窗工程已安装但“三性”物理性能未检测,有的项目外窗水密性能指标要求940Pa,实测值700Pa,达不到设计要求。三是对外窗工程安装过程监理不到位,施工内业资料与现场安装进度不符,外窗产品无进场检验、外窗工程无隐蔽验收记录等。

  (四)检测机构检测行为不规范。福州和泉州地区工程项目外窗性能检测问题较为突出。一是检测报告数据弄虚作假,有的检测数据严重偏离正常值.如普通铝合金推拉窗和80系列塑钢推拉窗的水密性能检测值达700Pa〔正常值应在200Pa左右);中空玻璃5LOWE+12A+5传热系数检测值为3.1 W/(MZ.k)(正常值应在1.8W1(㎡.k)左右); 5mm白色透明玻璃可见光透射比检测值为0.51〔正常值应在0.87左右)等。二是检测人员不认真,报告内容互相矛盾。如外窗抗风压性能检测结果为4级,报告结论判定为7级等。三是检测能力有待提高,检测方法错误。如单扇平开窗(两点锁)抗风压性能检测,未按规范要求检测固定扇玻璃挠度而采取检测边框的挠度等。

  (五)部分项目外窗委托非专业工厂加工;个别项目在施工现场加工拼装;普遍存在型材五金件密封材料配置不当,密封胶不连续,转角胶条(词条“胶条”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粘接(词条“粘接”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窗扇和窗框搭接量不足,加工精度低,组角拼缝间隙大,玻璃与槽口尺寸不匹配等问题。个别项目外窗工程甚至偷工减料,如送检窗主受力构件有设置增强钢衬,而工程实际没有设置;主型材壁厚检测值小于规范规定的1.4mm;窗扇高度超过1.5m采用单点锁(7字执手);选用非三元乙丙密封胶条,现场胶条已硬化密封失效等。

  (六)少数项目外窗工程安装管理较乱,外窗产品进场保护差,安装施工质量不符合要求。如个别项目外框与门窗洞口之间的缝隙尺寸偏差较大(150mm以上),连接件固定在填充墙的砂浆面层上,固定间距有的达到1000mm以上,外框与主体结构安装连接不牢固,存在外窗脱落(词条“脱落”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漏水等质量安全隐患.多数项目外窗工程缺乏防雷(词条“防雷”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安装隐蔽验收内容等。

  三、整改要求

  针对外窗工程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已当场向各方责任主体单位,要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落实到位。请工程项目所在地的设区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做好督促整改落实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建筑门窗是建筑外围护结构,能耗占建筑物能耗的50%以上。目前我省建筑工程外窗产品性能大多偏低,安装质量普遍不高,抗台风能力不足,社会群众反应强烈。为此,今年省厅将提升外窗工程品质列为全省建筑节能重点专项工作来抓,上半年组织编制了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福建省民用建筑外窗工程技术规范》和《福建省民用建筑外窗标准设计图集》.近期,省厅将公布民用建筑外窗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出台相应配套管理文件并组织宣贯,推进外窗行业健康发展和技术创新。

  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建筑外窗工程质量重要性的认识,结合推广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等政策,推动外窗行业转型升级和科技进步,促进提高外窗产品有效供给。福州、厦门、泉州、漳州等沿海地区要带头先行先试,从重点工程项目、品牌开发商抓起,开展示范工程、示范企业、建立研发基地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通过建立外窗专业化设计、生产、安装等企业目录、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和信用评价体系等制度手段,加强行业管理服务,支持鼓励企业生产、工程项目使用标准化、高性能建筑外窗产品技术,确保建筑外窗工程质量安全。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6-11-28/42193-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关于召开全国建筑幕墙门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6年标准化论坛的通知
    
【回到顶部】
  本届活动于2016年9月,以“门窗幕墙行业数据申报工作”的形式,进行品牌的入围征集。在入围品牌名单公示完成后,将于2016年12...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系统门窗]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系统门窗]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