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协会专栏 > 新闻正文

“挂证”的工程出了问题!会不会“判刑”?

来源:土木论坛汇总  作者:编辑  日期:2020-11-24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一旦项目出了安全事故,“挂证”的项目经理会不会追究刑事责任?今天给大家整理了几个典型的“挂项目翻车”事故,供大家掂量、参考、权衡!

  一旦项目出了安全事故,“挂证”的项目经理会不会追究刑事责任?今天给大家整理了几个典型的“挂项目翻车”事故,供大家掂量、参考、权衡!

align=center>

  经典案例一(2014年):北京清华附中底板(词条“底板”由行业大百科提供)钢筋坍塌事故!

  1、案情回顾

  2014年12月29日北京市海淀区清华附中在建体育馆发生坍塌事故,造成10人死亡、4人受伤。北京建工一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和创分公司清华附中项目商务经理杨泽中等15人因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公诉至法院。北京市海淀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宣判,15人分别获刑。

  经审理查明,北京建工一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和创分公司于2014年6月承建清华附中体育馆及宿舍楼建筑工程过程中,于同年12月29日,因施工方安阳诚成建筑劳务有限责任公司施工人员违规施工,致使施工基坑内基础底板上层钢筋网坍塌,造成在此作业的多名工人被挤压在上下层钢筋网间,导致10人死亡、4人受伤。

  2、相关责任人判定:

  法院根据相关的事实及证据认定:被告人杨泽中、王京立、王英雄、曹晓凯、荆鑫、张换丰、张焕良、赵金海、田勇只、李雷、李成才、郝维民、张明伟、田克军、耿文彪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情节特别恶劣,其行为均已触犯了刑法规定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

  法院据此分别判处杨泽中等14名被告6年至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判处被告耿文彪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3、事故等级及社会影响

  事故等级: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社会影响:惊动国务院、首都大事件,传播全国,性质十分恶劣

  4、划重点:对现场项目经理、挂靠项目经理的判定

  事故调查报告:叶耀东,清华附中工程项目备案项目经理,长期未到岗履行项目经理职责。

  明知在清华附中工程项目投标(词条“投标”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时,已被建工一建公司安排至朝阳区望京综合体育馆工程担任项目执行经理,仍未拒绝使用其项目经理资格参与清华附中工程招投标

  结论:现场实际执行经理杨泽中被重判,挂靠项目经理被吊销执业证书,终身不予注册,未判刑事犯罪!

  经典案例二(2016年):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坍塌特别重大事故!

  1、案情回顾

  2016年11月24日,江西丰城发电厂三期扩建工程发生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造成73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0197.2万元。虽然事故过去几年,但是这几年一直有人被追判,事故影响程度非常大!

  在7号冷却塔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为完成工期目标,施工进度不断加快,导致拆模前混凝土养护时间减少,混凝土强度发展不足;在气温骤降的情况下,没有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加快混凝土强度发展速度;筒壁工程施工方案存在严重缺陷,未制定针对性的拆模作业管理控制措施;对试块送检、拆模的管理失控,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劳务作业队伍自行决定拆模。

  经调查认定,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施工单位在7号冷却塔第50节筒壁混凝土强度不足的情况下,违规拆除第50节模板,致使第50节筒壁混凝土失去模板支护,不足以承受上部荷载,从底部最薄弱处开始坍塌,造成第50节及以上筒壁混凝土和模架体系连续倾塌坠落。坠落物冲击与筒壁内侧连接的平桥附着拉索,导致平桥也整体倒塌。

  2、相关责任人判定:

  经国务院调查组调查认定,该起事故为生产安全责任事故,31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给予38人党纪政纪处分、9人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教育。2017年9月15日,国务院严肃处理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

  3、事故等级及社会影响

  事故等级 :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

  社会影响:超大事件,惊动国务院 传播全国,性质十分恶劣

  4、划重点:对现场项目经理、挂靠项目经理的判定

建督罚字〔2018〕1号

  孟爱国:

  依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五十八条,我部决定吊销你的一级建造师注册证书,终身不予注册。

  结论:现场实际执行经理吴志光重判,挂靠项目经理孟爱国被吊销执业证书,终身不予注册!

  经典案例三(2019年):河北衡水施工升降机坠落致11死2伤!

  1、案情回顾

  2019年4月25日上午7时20分左右,河北衡水市翡翠华庭项目1#楼建筑工地,发生一起施工升降机轿厢(吊笼)坠落的重大事故,造成11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1800万元。

升降机事故发生地

  2、相关责任人判定:

  包括施工总承包单位的安全科长、项目经理、项目安全员等在内的13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3、事故等级及社会影响

  事故等级:重大事故

  社会影响:超大事件,传播全国,性质十分恶劣

  4、划重点

  翡翠华庭项目经理,在衡水广厦建筑公司“挂证”,实际未履行项目经理职责。

  结论:建议吊销执业资格证书、终身不予注册,建议吊销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已于2019年5月12日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2019年5月24日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经典案例四(2009年):上海闵行区在建的“莲花河畔景苑”楼倒倒!

  1、案情回顾

  2009年6月27日,上海闵行区在建的“莲花河畔景苑”商品房小区工地内,发生一幢13层楼房整体倾倒事故,造成1名工人死亡。这一事故被网友戏称为“楼倒倒”。

  2、相关责任人判定:

  3、事故等级及社会影响

  事故等级 :一般事故

  社会影响:超大事件,传播全国,性质十分恶劣

  4、划重点:对现场项目经理、挂靠项目经理的判定

  法院判决:被告人陆卫英虽然挂名担任工程项目经理,实际未从事相应管理工作,但其任由施工方在工程招投标及施工管理中以其名义充任项目经理,默许甚至配合施工方以此应付监管部的监督管理和检查,致使工程施工脱离专业管理,由此造成施工隐患难以通过监管被发现、制止,因而对本案倒楼事故的发生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

  结论:现场实际执行经理夏建刚首要责任被为主要责任人,挂靠项目经理陆卫英被追究刑事责任,被判有期徒刑三年!

  从这几个典型案例看出,前三个属于重大及以上安全事故,群死群伤,造成了特别恶劣的影响,惊动全国,国务院督办,挂靠的项目经理都被吊销证书,终身不予注册!

  2009年上海楼倒倒事件的女项目经理陆卫英,此次事件虽只造成一人死亡,但造成影响十分恶劣,因此被判处重大责任事故罪,有期徒刑三年!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20-11-24/47729-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国务院:政府项目拖欠工资,12月底全部清零!
    
【回到顶部】
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在经历了前期各类原材料暴涨暴跌、人力成本大幅攀升之后,2019年行业的原材料市场和人力资源环境相对稳定,但...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 我最近已确定了两款名牌胶,之江和白云,对代理送的样胶分别作了蝴蝶实验都满意,但最终选择了之江,白云不错可的确有分装胶,就怕提供的不是样胶。
    来自 113.232.179.82 的读者对深度剖析:2007年度建筑用胶类认定产品横向对比的评论
  • 都在一概而论,你接触了好的你说好,有问题了你说不好,问题谁敢保证不出,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发展的硬道理,请了解中国幕墙30年历史,行业胶类技术高端难题,请关注每家胶企业宣传语言,请注意细节,大家都在说是结构胶认证企业,请看每家认证时间和认证机构,了解了分析了请客观做出评价。
  • 向最牛希望小学设计师、承建商致敬!
    来自 222.214.137.25 的中国幕墙网读者对设防重于泰山——对话建筑抗震的评论
  • 现在幕墙设计就像吃快餐,目的是加班加点完成任务,而不管成本与工艺,所以你干3年5年,水平还是提高不了。
    至于幕墙设计人员的薪水完全是牺牲身体、休息、睡眠换来的,5000还是8000无可非议。
    来自 61.141.145.197 的读者对幕墙设计人员流动现状的评论
  • 安泰胶不仅在建筑领域品牌认同度非常高,且在集装箱密封胶胶领域全球第一品牌。一个品牌的成长,表面上看是质量长期稳定,而深层的是企业决策、经营管理、企业文化、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安泰25年的深厚底蕴,大品牌不是吹出来的!
    来自 59.41.39.32 的读者对2010幕墙门窗行业产品选用指南的评论
  • 听听阳阳的意见吧,没错的,一定好!收费低廉.龙型是肯定不行的,没有一点力度,尖顶型三分之二以下可以,上面设计太过急躁,草率、简单。
    来自 58.39.22.177 的草莽英雄对上海中心大厦圈定“龙型、尖顶型”两方案的评论
  • 正所谓天下武功出少林,行业五金自广东,搜索了一下,发现“坚”字辈的五金企业最多,而且大多分布在广东及周边地区,说明什么问题呢?门窗五金只要坚固耐用就行了吗?还是要坚持不渝的做下去?以或者发明者姓坚?
    来自 182.135.64.76 的读者对“行业品牌百家姓” 2015年第10期热门企业推荐展播!的评论
  • 浙江华成有机硅,在幕墙工程是可信任,是性价比最高的,这同企业的理念是一致的,我的一个10万方的工程就是甲方通过工厂实地考查,最终确认的,HC000耐侯胶,HC7000结构胶,HC9000结构胶(认证)。用下来确实不错,我有一说一,好就是好,这是我的心得,故向大家推荐
    来自 115.236.39.226 的用过浙江华成有机硅的心得对2010年度“建筑用硅酮结构密封胶”产品展播的评论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幕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幕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